English

及时转换角色

2000-02-12 来源:生活时报 赵化南 我有话说

据说,英国女王维多利亚有一次同丈夫阿尔贝托因生活琐事争吵不休,丈夫一气之下,把自己关在屋子里,闭门不出,发誓要和女王断绝关系。这时女王感到有些后悔,想主动和好,于是便去敲门。丈夫在屋里问:“谁?”女王答道:“我是女王。”门不但没有开,屋里连一点声音也听不到了。这时,聪明的女王立即转换了角色,改变了态度,丢掉“女王”这个角色,用温和的声音和口吻说:“亲爱的,对不起,我是您宠爱的妻子。”这一下门开了,矛盾迎刃而解,夫妻和好如初。

转换角色,就是从一种角色进入另一种角色。这里所说的角色,不是指演员在电影或戏剧中扮演的剧中人,而是指每一个社会成员在社会、团体和家庭中的位置、身份和责任,以及由此而引起的一系列相应的行为方式。人们的角色不同,其责任、权利与义务也不尽相同。每个不同的角色,都有其不同的内涵,不同的责任。正是由于各种不同角色的分工和配合,社会这部大机器才能有条不紊地运作,人们才能正常地工作、学习和生活。

人们在社会和家庭中,往往不是一种角色,而是身兼数种角色。譬如在工作单位,你既是上司的下属,又是下属的上司;在家庭,你既是父亲的几子,又是儿子的父亲,还是妻子的丈夫,妹妹的哥哥。这样,不同的对象就会对你有不同的期待和要求。这就需要你做好角色的转换,随时随地地适应需要,恰当地转换个人角色。一个在单位担任领导的人,如果角色意识很强,回到家里,仍然放不下领导的架子,对家里人居高临下,颐指气使,那就会使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,引起家人的不满,也会给自己带来无穷的烦恼。

转换角色,要看客下菜,量体裁衣,“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”。一个人死抱着一个角色不放,不知道及时转换角色,在家里和妻儿谈话像作报告,与朋友聊天像作指示,那是多么尴尬和难堪呀!把社会角色带回家中,压根儿不懂得孝敬父母,体贴妻子,疼爱儿女,那无异于把自己孤立起来,封闭起来,不可能有良好融洽的人际关系,真是可悲、可怜而又可笑。转换角色,并不是随便下个决心就能办到的。说到底,这里有个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的问题。一个人只有树立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,懂得自己对社会和家庭肩负的责任,保持一颗平常心,把个人的身份、名望、荣誉和名利得失看得淡一些,排除优越感和特殊感,不管自己贡献多大,权势多高,都把自己视为一个平凡的人,普通的人,及时转换角色,使人感到亲切、自然、可敬、可爱、可亲、可信,那该多好呀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